财务处

 学校主页 | 本站首页 | 机构设置 | 规章制度 | 下载中心 | 信息公告 | 服务指南 | 联系我们 

 
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>>信息公告>>正文

兰州财经大学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
2022-02-28 16:30  

 


按照《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》《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》《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》《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》和《甘肃省财政厅关于转发<财政部关于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的指导意见>的通知》要求,现将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:

一、部门职责

兰州财经大学是国家布局在西部地区重要的商科院校,是黄河流域上游唯一一所具有本、硕、博人才培养能力的财经大学。学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,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,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,遵循高等教育规律,坚持“质量立校、特色兴校、人才强校”的办学理念,以经济学、管理学、法学为重点,文学、工学、理学、艺术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,努力建设西部一流、全国知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财经大学。

兰州财经大学主要职责有以下九项:

(一)学校以人才培养和知识创新为根本任务,开展教育教学、科学研究、社会服务,推进文化传承与创新。

(二)学校为多科性本科学校,注重凸显商科优势和财经类学科专业特色,努力提高办学水平。

(三)学校以本科教育为主体,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,适度发展继续教育,稳步拓展国际合作教育。

(四)学校依法依规招收和录取学生、确定和调整各类学历教育的学制和学分标准、颁发学业证书和授予学位。

(五)学校以教学工作为中心,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,组织实施教学活动,制定完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,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体系,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。

(六)学校积极开展科学研究,依法保障学术自由,恪守学术道德,倡导协同创新,着力提升科研工作的质量和水平。

(七)学校大力推进产学研相结合,促进科研成果转化,不断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。

(八)学校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,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,构建体现时代特征、地域特点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,努力提高文化传承与创新能力。

(九)学校坚持开放办学,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,努力推进中外合作办学,稳步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。

二、机构设置

学校设有会计学院、金融学院、统计学院、工商管理学院、经济学院、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、信息工程学院、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、法学院、马克思主义学院、商务传媒学院、外语学院、艺术学院、农林经济管理学院、国际教育学院(中亚商学院)、继续教育学院、体育教学部、创新创业学院(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)、研究生院19个教学单位;有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3个(甘肃经济发展数量分析研究中心、甘肃商务发展研究中心、中国西北金融研究中心),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2个(甘肃金融协同创新中心、智能财务协同创新中心),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(甘肃省电子商务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),省级科研平台1个(甘肃省白俄罗斯研究院);有学报编辑部、经济研究所、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与评估中心、丝绸之路经济研究院(甘肃经济发展数量分析研究中心、甘肃商务发展研究中心、中国西北金融研究中心、甘肃金融协同创新中心)、甘肃省电子商务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、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、甘肃省白俄罗斯研究院等12个校级科研机构,有现代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等31个内设科研机构,党政管理机构22个。

三、部门收支总体情况

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,2022年部门收支具体情况如下:

(一)收入预算

2022年预算收入62174.7万元,包括: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270.03万元,教育专户收入13950万元,上年结转收入14304.67万元,其他收入650万元,比2021年增长13295.16万元,增长27.2%。主要原因一是上年结转比2021年增长7218.67万元,二是原兰州财经大学长青学院学生并入,学生人数增加导致财政拨款收入正常性增长(详见附件1中表1,2)

(二)支出预算

    2022年预算支出62174.7万元,比2021年增加13295.16万元,增长27.2 %,主要原因是原兰州财经大学长青学院学生并入,学生人数增加导致教育支出增加,科学技术支出存在结转资金,卫生健康支出也正常性增长(详附件1中表3)。2022年支出项目包括:

1.教育支出 54968.97万元。

 

2.科学技术支出 471.63万元。

3.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36.65万元。

4.卫生健康支出2229.04万元。

5.住房保障支出1868.41万元。

四、一般公共预算情况

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33270.03 万元(附件1中表4,5,6,7),具体安排情况如下:

(一)基本支出

2022年基本支出预算27348.88万元,比2021年增加4528.24万元,增长19.84 %,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原兰州财经大学长青学院学生并入我校。

(二)项目支出

2022年项目支出预算5921.15万元,比2021年增加1748.25万元,增长41.90 %,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项目范围扩大,项目增加至7个,合计5921.15万元,项目包括:

1.经济社会发展项目2个:高校改革发展专项、校园政治思想宣传工作经费建设专项

2.保障运转经费1个:考试考务费

3.其他项目4个:大学生应征入伍补助经费、省属院校学生军事训练补助经费、建设专项、校园建设及维修维护费

五、部门“三公”经费、培训费、会议费等财政拨款情况

2022年我校“三公”经费预算为45万元,全部为公务接待费;培训费预算为9万元;会议费为18万元。与2021年预算持平(详见附件1中表8,9

1.因公出国(境)费用 0万元,与上年持平

2.公务接待费45万元,与上年持平

3.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,与上年持平

4.培训费9万元,与上年持平

5.会议费18万元,与上年持平

6.2022年预算未安排机关运行经费

六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

(一)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

2022年预算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(详见附件1中表10

(二)非税收入情况

2022年非税收入计划征收14300万元支出(详见附件1中表2

(三)政府采购情况

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为13276.07万元,其中:政府采购货物预算7523.12万元,政府采购工程预算2982.49元,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770.46万元。

(四)国有资产占用情况

上年末固定资产金额账面为112037.7万元。2022年度拟购置固定资产总额为4428.38万元,主要包括计算机设备、打印设备、空调、科研设备等,已列入政府采购预算。

(五)重点项目情况(高校改革发展专项经费)

1.项目概况:省属高校发展专项资金,旨在服务国家和甘肃省发展战略,尽快实现西部一流、全国知名的有特色、高水平、开放性财经大学的总体发展目标,切实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、复合型经济管理类人才的需求。省属高校改革发展专项主要是用于学校加强学科建设、教学实验平台建设、科研平台和专业能力实践基地建设、公共服务体系建设、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等,持续推进内涵、创新、特色发展,推进一流学科建设,提升办学层次,使学校的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更加凸显,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不断提升、结构更加优化,教学实验平台、科研平台和专业能力实践基地能够满足高层次、复合型经济管理类人才培养的需求,办学条件改善,公共服务体系保障有力,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,提升科学研究水平,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,推进文化传承创新,切实提升学校的办学实力、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。

2.项目管理组织架构:该项目由学校财务处牵头,人事处、教务处、科技处、招生就业处、学位管理与研究生处、国有资产管理处、审计处、基建处、后勤处、图书馆、信息中心、创新创业学院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管理自评工作小组,由学校统筹安排,各部门分工负责,认真落实各项工作目标任务,进一步完善动态管理、绩效监控、日常督导工作机制,全面做好绩效考核和过程跟踪管理等工作,确保项目稳步有序推进。

3.制度措施:《财政部 教育部关于印发<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>的通知》(财科教〔2016〕72号)

《甘肃省财政厅 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印发<甘肃省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>的通知》(甘财教〔2018〕51号)

(六)部门管理转移支付情况

2022年预算无部门管理转移支付,相关表格为空表。

七、预算绩效管理情况

(一)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

2021年,我校根据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要求,认真组织开展绩效目标管理、绩效运行监控、绩效评价等工作。学校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项目共计3个项目,主要用于我校一流学科建设、本科教学改革、基础设施维修维护、教学实验设备购置、科研平台建设、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师资队伍建设工作、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。从绩效评价情况看,项目总体立项规范、绩效目标明确、预算编制合理、资金到位及时、预算执行率较高;项目实施单位建立了相应的业务、财务监控措施,有效保障了资金使用安全、项目管理规范。通过项目实施,在学科建设、人才培养、科学研究、实验室及创新能力提升、实践基地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。根据学校的发展规划及年度重点工作,较好的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,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。按照项目资金的使用内容和用途,所有开支均按照学校财务管理制度执行,资金的使用严格把关,完全符合财政厅、教育厅相关规定。学校严格内部控制,加强作风建设,各个项目资金使用与具体项目实施内容相符,绩效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均按计划完成。

(二)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

2022年部门预算纳入绩效管理项目7个,涉及财政资金5921.15万元。为进一步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,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,我校将对2022年度预算资金加强绩效管理,优化绩效评价流程,强化资金过程管理。

八、名词解释

1.“三公”经费:包括因公出国(境)费、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。因公出国(境)费,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(境)的住宿费、旅费、伙食补助费、杂费、培训费等支出。公务接待费,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(含外宾接待)支出。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,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、燃料费、维修费、过路过桥费、保险费、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,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,包括领导干部专车、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。

2.会议费:反映单位在会议期间按规定开支的住宿费、伙食费、会议室租金、交通费、文件印刷费、医药费等支出。

3.培训费:反映除因公出国()培训费以外的各类培训支出。

4.教育支出:反映政府教育事务支出。具体包括:教育管理事务、普通教育、职业教育、成人教育、广播电视教育、留学教育、特殊教育、进修及培训、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、其他教育支出。

5.科学技术支出:反映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。具体包括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、基础研究支出、应用研究支出、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、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、科技交流与合作支出等。

6.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: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。

7.卫生健康支出: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。

8.住房保障支出: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。

9.转移性支出:反映政府间的转移支付以及不同性质资金之间的调拨支出。


附件:1.兰州财经大学2022年预算公开表

2.兰州财经大学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

 


附件【兰州财经大学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.xlsx已下载
附件【兰州财经大学2022年预算公开表.xls已下载
关闭窗口
· 兰州财经大学2024年单位预算公...
· 甘肃省财政厅牛成喆一行来我校调研
· 2022年度兰州财经大学部门决算...
· 学校召开审计、专项检查及内控...
· 兰州财经大学2023年单位预算公...
· 线上云培训,学习正当时 ——财...
· 兰州财经大学2021年度部门决算...
· 高等学校财务制度

Copyright © 2006-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.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(和平校区)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(段家滩校区)   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74号